音樂會邀請卡、節目單




走進廁所、把漱口杯裝滿水、擠了牙膏;才發覺自己原本進廁所的目的是要刮鬍子⋯⋯
我想現在正在看這篇文章的大部分的人,用的應該都是 Windows 作業系統。你可能已經很習慣它長這個樣子了,不過用 Mac 或是 Linux 的人一定都會跟你說 Windows 的字很醜。是呀,你都不知道用 Mac 和 Linux 的人有多幸福,來看看同一個網頁、使用同一個字體(華康儷中黑)在 Windows、Linux 和 Mac 上面的差別。
(請放大、或按右鍵另開分頁查看以下的圖片,你一定要看大圖才會知道我這篇在說什麼。)
首先,這個是 Windows 內建的 ClearType 引擎:

Windows 繪製字體的能力真的是很差,所以有個日本人看不下去,幫 Windows 重新寫了一個叫做「GDI++」的字體引擎,看起來終於好多了:

雖然 GDI++ 這種東西應該也只有跟電腦很熟的居家好男人們會知道,要設定它也要花一些時間。不過如果你用的是 Windows 作業系統,不論是 XP、Vista 或 7,為了你的眼睛著想,你都還是應該去把它裝起來,現在就去它的官網看看吧。
接下來是字很漂亮的 Linux 作業系統:

Linux 是我最愛的作業系統,簡潔好用、漂亮、(幾乎)不會中毒而且速度快。如果你還沒有用過 Linux,現在是時候該試試看了。Linux 是一個自由開放的作業系統,任何人都可以免費、合法的取得它和使用它,下次電腦掛掉要重灌的話,可以給 Linux 一個機會!我希望以後有時間可以多介紹 Linux 給大家認識。
最後是以漂亮著稱的蘋果 Mac OS X。蘋果似乎把同一個字體畫得比較粗,有沒有比較好看可能就見仁見智了:

你覺得誰家的字最漂亮呢?
前幾天被我的鋼琴學生1說我的 blog 最近的文章都在混、越來越難看(妳說話還真直接),讓我心裡感到非常的受傷(笑)。所以經過超過一季沒有長篇文章的乾旱期,我今天終於要來一篇了。不過你知道,Blog 這種東西本來就是要等到有感覺的時候才寫的嘛。
前陣子在整理小時候的老照片,邊看邊回想當時自己的心境、發生的事和遇見的人。從我坐著帆船來到這個世界上(下圖)開始,二十三年來也發生了好多好多事喔!有時候看著老照片,自己忽然可以清楚感受到當時自己的感覺,甚至聞到當時的味道,還頗有趣的。
(1985 或 1986:我坐帆船)

下面這兩張都是在快一歲左右拍的。我用 Photoshop 量過,我的「頭部/身高」比是驚人的 0.31,這就是傳說中的「三頭身」嗎?
(1986:我小時候的臉好像比現在還老)

(1986:三頭身)

而且我發現我現在長得其實比一歲的時候還要娃娃臉:
(1986:我在草地上)

我媽說在房間貼可愛嬰兒的照片,小孩也會跟著變可愛。那時候應該改貼金城武的照片才對的:
(1986:我明明就比牆壁上那一個可愛阿)

接下來的是去金山玩的照片,不曉得為什麼我穿了一件很娘的衣服:
(1987:我好像小妹妹)

在三歲多的時候,我就已經學會左右手交替彈同音的困難技巧了(?):
(1989:我彈鋼琴)

(1989:我跟玩具車)

四歲的時候,我學會了被照相的時候讓眼睛不見的方法:
(1990:注意那台電視右側的八個按鈕,它是選頻道用的。沒錯,它只能有八個頻道。)

(1990:我的玩電腦生涯就是從這台 Apple II 開始的2)

我媽媽是印尼華僑,是唸大學的時候才來台灣的;她的家人,包含我的外公、外婆都還待在印尼,五歲的時候是我第一次飛過去看他們:
(1991:我在印尼)

(1991:我跟印尼家的狗)

印尼家也有電子琴可以玩,不過其實我那時候根本就還沒開始學鋼琴:
(1991:其實我完全不會彈)

接下來,可能是影響我這一輩子最大的一件事,就是我媽去菜市場(沒錯,真的是菜市場)買了一台 Casio 的電子琴。那一台電子琴有附一個教學錄影帶,然後我看了之後就會彈了:
(1991:這台琴現在還擺在我家,它還可以用)

我在受過正式的音樂訓練之前,就已經知道怎麼幫一個旋律配伴奏了,我那時候甚至連什麼是「和弦」都還不知道,但是我卻有使用它們的直覺,真的要謝謝老天爺給我這個天分。
不久之後,我就跟家附近的一位鋼琴老師,開始了一對一的鋼琴課,下面這張是在我生平第一次的公開演出那天照的:
(1992:我居然穿球鞋上台,真是不專業)

在同一年還有另一段小插曲,就是我去唸了大概一個月的幼稚園。
我記得我那時候非常非常討厭幼稚園,我覺得幼稚園裡面的同學、裡面的廁所和點心時間吃的東西都非常地噁心(我應該就是從那個時候開始討厭吃冬粉的)。所以我一踏進幼稚園,我就會一直想要嘔吐,而且我真的都會吐出來,就像是暈車或是喝醉那樣子的吐法,每天每天都是。
不過即使是這樣,在那時候留下的照片,居然只有我在幼稚園的活動時看似很歡樂的樣子而已,完全就是不寫實:
(1991:我是前排第三個)

(1991:我飛快地奔跑)

(1991:戴高帽過山洞)

上小學之後我還是一直都很討厭學校,直到我三年級考進後埔國小的音樂班,我才找到我想待的地方。我覺得音樂班非常地美好,而且同學都很可愛,一點都不噁心(大部分拉),果然我就是註定要念音樂班的阿:
(1996:小學五年級的音樂會)

(1997:小學六年級的音樂會)

(1997:我小學同學都很可愛)

寫完剛好半夜三點了,明天要出門彈伴奏,該睡了,謝謝大家收看。
猜猜看,對於像我這樣的單身男子來說,在寒冷的平安夜,可以發生的最好的事情是什麼?有個女生陪著一起吃火鍋?
很接近了,不過今天發生的事情更棒。今天有不只一個,而是六個女生陪我吃火鍋:
(左起:爽爽、肥肥、萱萱、胖胖、小豬、我)

嗯?怎麼只有五個女生?因為還有一個女生因為嘴巴破加上兩天沒睡,覺得自己氣色不好而堅持不入鏡,還好我有捕捉到她稍早在認真調製湯底的畫面:
(她是我的青梅竹馬小米,我們認識快 15 年了耶!)

小米是今天第二個到的,她一來就默默地自己一個人拿起桌上的高麗菜開始切和洗。在我跟第一個到的肥肥還在聊天的同時,她已經把整鍋湯準備好了,整個比我這個主人還盡責,果然是勤儉持家的客家人。
今天的湯底是很昂貴的寧記韓式泡菜麻辣鍋,它紅得有一點嚇人,不過其實不會很辣:

另外我們還有三瓶酒,中間那瓶是肥肥帶的粉紅色葡萄酒,它的左邊和右邊是覆盆子和白葡萄酒,個人覺得覆盆子不是很好喝,不過小米超級愛的:

接下來大家都來了,胖胖和萱萱在比賽誰跟鋼琴比較不熟:
(萱萱翻譜好暴力,把我的 Mark Hayes 原版譜撕破了)

結果當然是胖胖贏了。胖胖今天穿得最有聖誕節氣息,除了胖胖之外,我實在想不到還有誰可以穿出這件紅黑斑馬衣的風格:
(胖胖妳太可愛了)

今天我們還有玩交換禮物,爽爽很幸運地抽到了我的 Miffy 月曆,它真的很可愛,大家都超想要那個的,可惜忘記拍下來了,之後叫爽爽拍給我一張好了:
(我跟爽爽)

再來一張合照:
(左起:肥肥、爽爽、胖胖、萱萱、我)

謝謝大家今天來陪我吃火鍋,聖誕節快樂喔!
(府中站廣場的聖誕樹)

好難想像半年前我是 69 公斤的耶,現在即使用跑的過馬路或上樓梯都不會喘了,哈哈很棒!

下面這一杯不是咖啡,它是可口可樂 Zero,它要加奶球才好喝!

我真是太喜歡麥當勞的甜心卡了,只要花 35 元就可以買到一杯大杯可樂和焦糖熱奶茶(原本要 75 元),這樣一整天的飲料需求就可以解決拉!
我都是在晚上工作完去買,點一個大杯 Zero 送焦糖熱奶茶,然後回家邊上網看 blog 邊把 Zero 喝掉,而奶茶冰起來留明天午餐喝。
在碳酸飲料裡面加奶球這件事,其實是跟我一個國中同學(女生)學的。以前跟那位同學到摩斯漢堡吃飯,她都會點雪碧加奶球,我後來也常常學她那樣喝。不過長大一點之後,不曉得為什麼我突然覺得雪碧太甜有一點噁心,於是就從此不喝雪碧改喝健怡可樂了。
說到喝可樂,我本人喝可樂已經有多年的經驗,喝得頗有心得。如果你要喝可樂,一定要注意以下幾件事:
喔還有一件關於麥當勞的事,就是他們的店員都會一直叫我拿吸管。從點餐完開始,如果我一直沒有拿吸管,在我走出店門口之前,店員會提醒我要拿吸管至少三次,害得我每次都要跟他們解釋「我不用吸管」,有一點點小麻煩。
所以後來為了避免一直被店員吵,我就還是會乖乖拿吸管,雖然我從來都不用它。
我是在奇異的這一篇 blog 上1看到的。在前幾天,12 月 1 號的晚上六點左右,天上的金星、木星和月亮剛好形成一個笑臉:

很可惜地那天我沒有看到,於是回家打開了上次介紹的 Stellarium,把時間調到當時,結果我得到了一模一樣的圖耶:
我就在想,這樣的景象有多難看到呢?於是我用 Stellarium 往後搜尋,下一次有類似的情況要等到 2020 年的 11 月 19 號,晚上七點半,那時候你會看到天空在「嘟嘴」:
趕快把日期記下來吧,下次不要再錯過啦!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