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味
美國知名廣播人、製作人、作家 Ira Glass 說過一段很有名的關於「品味」的話1:
"All of us who do creative work, we get into it because we have good taste. But there is this gap. For the first couple years you make stuff, it’s just not that good. It’s trying to be good, it has potential, but it’s not. But your taste, the thing that got you into the game, is still killer. And your taste is why your work disappoints you. A lot of people never get past this phase, they quit... It is only by going through a volume of work that you will close that gap, and your work will be as good as your ambitions."
(我們這些做創作的人,會入行都是因為我們有好品味。但中間有個落差。剛開始的幾年,你做出來的東西就是不夠好。你很努力想做好,也有潛力,但就是不夠好。可是你的品味──當初讓你踏進這一行的品味──依然很棒。而正是因為你的品味好,所以你才會對 自己的作品失望。很多人永遠卡在這個階段,然後就放棄了……只有透過大量的練習,你才能縮短這個落差,讓你的作品變得跟你的理想一樣好。)
不管是彈鋼琴、寫文章、做菜或是任何領域,要能夠做出好東西,一定都需要具備兩個條件:「品味」跟「技術」。
- 品味:知道怎麼樣叫做「好」,也就是辨認的能力。
- 技術:知道怎麼樣實際上把東西做出來,也就是執行的能力。
這兩個東西是完全獨立的,你可能有其中一個但完全缺乏另一個。
彈鋼琴的品味
以彈鋼琴這件事來舉例的話:
有名的樂評家可能有很好的品味,他可以告訴你哪張專輯的演奏、詮釋或錄音是很好的,以及它們好在哪裡。但是要他自己坐到鋼琴前,可能連小奏鳴曲都沒辦法彈好。
而一個程度普通的鋼琴老師,也許可以把很多曲子的音符彈出來,但是彈出來的東西都不好聽,或是質感不好。
兩種類別
要做出真正厲害的東西,品味跟技術缺一不可。根據這兩者的強弱,所有人都必須是以下兩種類別之一:
- 品味>技術:如果你一直對自己做出來的東西不滿意,恭喜你,你的品味比技術高。你心裡知道好的東西應該要「那樣」,但你看得出來自己目前的作品還不到「那樣」。這有點痛苦,但是是好事,因為已經有目標了,知道可以往哪裡努力。
- 技術≧品味:如果技術等於或大於品味的話,表示現在你已經可以做出自己心目中覺得好的東西了。每次完成作品時你會很滿意、很有成就感。但這比較危險,因為這樣就不會想要進步(反正已經夠好了嘛),除非能夠先提升品味,不然作品就會一直停在這個水準。
好品味很稀缺
品味的價值遠遠高於技術,因為品味會限制技術的發揮──就算技術再好,也無法做出比品味更高的東西。
大部分的書、課程、教學影片都是專注在技術;技術是相對容易取得的,只要花時間練就好。品味的話,就需要長期控制進入自己腦中的東西,讓自己經常暴露在好東西之下。如果每天看到聽到的都是垃圾,品味當然進步不起來。
教學其實是「傳教」
在鋼琴教學上,品味比技術難教太多了。
我發現,那些比較不會進步的學生,根本問題都出在於品味的不足。也就是他們「不覺得自己這樣彈不好聽」,或者是「無法分辨、或不在意自己這樣彈是不是對的」。
許多鋼琴老師可能都有這樣的經驗:跟一個學生說「你彈的這 個音是錯的」,但是過了好幾個禮拜他還是改不掉。這不是因為把那個音彈對真的很困難,而是因為學生「不覺得把那個音彈錯很難聽」。
所以我教學的時候其實有點像是在「傳教」。學生彈不好的時候,我的首要工作並不是告訴他「這邊應該這樣彈、那邊踏板這樣踩」等等的,而是要說服他,讓他自己感受到這樣彈真的不好聽,然後拿好的範例讓他比較。只要學生自己也受不了自己彈出的聲音,他自然就會想辦法修正了。
先有品味,才有追求技術的動力
跟日常生活上的事情一樣。例如說,檸檬卷再怎麼嘮叨叫我去清貓砂都是沒有用的,但只要我自己路過覺得貓砂很臭,我就會馬上去清了。
或者,我在 blog 上面一直推薦用 Linux 和自由軟體以及逃離 Google,對有些人來說也是沒有用的,因為他們還沒有這個品味(或者該說體悟)。但一旦他們有一天真正感受到被專有軟體限制和壓榨,他們就會想起 Wiwi 說的話,然後採取行動了。
不過話說回來,這篇關於品味的文章,本身可能也是一個「品味>技術」的示範;我知道一篇好的文章應該要是怎樣,但自己實際寫出來就……反正我前面說了這是好事嘛!
Footnotes
nownownow
這個 blog 的 /now 頁面,被登錄到 Derek Sivers 的 NowNowNow.com 裡面了。
如果你也有個人網站 ,考慮也做個 /now 頁面或其他的斜線頁面吧!
長寬比
Instagram 的負責人 Adam Mosseri 前幾天在 Threads 上發了一則貼文1:
"Instagram now supports 3:4 aspect ratio photos – the format that almost every phone camera defaults to. From now on, if you upload a 3:4 image, it'll now appear just exactly as you shot it."
(Instagram 現在支援 3:4 的照片比例──這幾乎是每支手機相機預設的格式。從現在開始,如果你上傳一張 3:4 的圖片,它會按照你拍攝的樣子顯示出來!)
等等,讓我們仔細再讀一次這句話:
If you upload a 3:4 image, it'll now appear just exactly as you shot it.
我覺得這實在太愚蠢了,你上傳一張照片,不是本來就該 appear just exactly as you shot it(按照你拍攝的樣子顯示出來)嗎?不然是要怎麼顯示,倒立顯示嗎?
這則貼文一出,馬上獲得了科技媒體的報導2──原來在 2025 年,「讓照片保持原本的樣子、不要被裁切」是一個劃時代的技術突破啊!
這就很像是房東突然來敲我家門,興奮地宣佈:「重磅消息!從現在開始,你可以把 床擺成橫的了!」拜託,從石器時代以來,床本來一直都是想怎麼擺就怎麼擺啊,什麼時候需要經過你的「恩准」了?
在自己的網站上,我可以上傳任何長寬比的圖片,管它是壓扁的 16:3 還是細長的 4:27,它都可以「完全按照我想要的方式顯示」啊!這本來不就是正常到不行的事情嗎?
(讓我給你一張扁扁的 16:3 的貓)

(再來一張長長的 4:27 的腳印)
還記得今年一月時 Instagram 把個人檔案縮圖從正方形改成長方形,造成一堆人版面大亂、網路上哀鴻遍野嗎3?創作者花大量時間把照片切成九宮格拼圖來配合 Instagram 的設計限制,結果平台隨便一個改版就全部亂掉,莫名其妙又多了一堆工作要做。為什麼要忍受這個?
何必把自己硬塞進 Instagram 的模板裡,變成平台的標準化商品呢?你的創意值得更自由的舞台,建立自己的網站,讓所有內容「完全按照你想要的方式顯示」吧!
Footnotes
Linux 掌機
如果你最近有逛到我的 /now 頁面的話,應該會發現我最近手癢買了一台 Linux 掌機。
什麼是「Linux 掌機」?
如果你不知道那是什麼,Linux 掌機基本上就是一台小型電腦,包裝成像是掌上型遊戲機的樣子,裡面跑的是某種 Linux 系統。通常大部分人買它是為了玩經典遊戲主機的模擬器,重溫小時候那些讓人廢寢忘食的經典遊戲。
市面上這類型裝置琳瑯滿目,有許多廠牌和型號可以挑選,從長得像任天堂 Switch 的橫式設計,到復古 Game Boy 風格的直立式,各種螢幕大小應有盡有。
(畫面跑的是之前介紹過的 Apotris)

RG35XX Plus
我研究了一下,最後買的是相對低價,但網路上評價不錯的 Anbernic 的 RG35XX Plus。它是直立式的、長得有點像 Game Boy 的設計:
- CPU 是四核心的 Allwinner H700,只有 1 GB 的記憶體。效能來說應該比 Raspberry Pi 4 還要弱一些,但用來模擬早期的電子遊戲機是綽綽有餘了。
- 有兩個 Micro SD 卡插槽,一個給作業系統使用,另一個給資料使用。
- 有 Wi-fi 和藍芽。
- 螢幕很漂亮,3.5 吋,640 x 480 解析度。
- 喇叭品質:可以聽得見聲音。
- 按鍵的手感我覺得還滿好的,我覺得比我以前那台真正的任天堂 Game Boy Advance SP 還要好按。
KNULLI 作業系統
Anbernic 原廠的作業系統我覺得很難用而且很醜,所以我一拿到機器之後就把作業系統 SD 卡洗掉,重灌成 KNULLI 這個發行版。
KNULLI 是特別為這種掌上型遊戲裝置訂製的 Linux 系統,它有完全支援這台 RG35XX Plus,這也是我為什麼選這台的原因之一。安裝非常非常簡單,基本上就是從 KNULLI 的官網下載適合裝置的映像檔,然後用像是 balenaEtcher 這樣的工具寫入 SD 卡就完成了。幾乎不需要任何設定就可以開始使用!
好好玩啊!
它可以跑非常多遊戲,從任天堂紅白機、超任、Sega Mega Drive、Game Boy、Game Boy Color 到 Game Boy Advance 等等都沒問題。(當然,你得自己「想辦法」準備遊戲檔案,不要問我喔!)
除了復古遊戲之後,它也能跑我之前介紹過的 PICO-8 遊戲,當然,這表示你也可以自己製作遊戲拿到上面玩。另外,透過 PortMaster 也可以安裝許多電腦上移植過來的軟體和遊戲,可以跑的東西多得超乎想像。
因為它就是一台不折不扣的 Linux 電腦,所以理論上你可以做任何在 Linux 上可以做的事情。例如像是用 ssh 遠端登入進去安裝各種奇怪的東西,或是要拿來當網頁伺服器也沒人可以阻止你。
以一台才台幣兩千出頭的低價掌機來說,到目前為止我覺得超級超級划算!當然,我還不知道這台機器的耐用度如何,如果它不久後就掛掉了,我會再跟你們更新。
最後,如果這篇貼文又害你亂花錢了,讓我先跟你道歉。
~
看到一篇有趣的文章,標題是 Why Asians Use the (~) Tilde Mark For Texting and What It Means。居然有老外寫文章解釋為什麼亞洲人打字喜歡用「 ~」,我才發現老外真的不會用「~」耶!
對台灣人來說,「~」根本就是基本配備。想要看起來比較友善?用「~」。想要把字拉長?用「~」。想要把傷人的話包裝成比較無害的樣子?用「~」就對了!
但對英語使用者來說,他們看到「~」(注意是半形的)時,第一個想到的可能是「大約數值」的意思:
The store is ~50 miles away.
(商店在大約 50 英哩遠。)
文章作者 Paul William 說,在英文中,想要把字拉長時會比較習慣用重複字母而不是「~」。例如:
Hey~ = Heyyyyyyy
Yes~ = Yessssss
love~ it = loooooove it
我以前寫文章也很愛用「~」,幾乎每兩三句後面就要來一個。但現在回去看自己以前寫的東西,突然覺得太多「~」好像有點煩?
而且我現在覺得「~」有一種「不知道該用什麼標點所以隨便放一個」的感覺:它既沒有「……」的未完成感,也不是「。」的確定感,又不像「!」這麼興奮。就是一個不會太突出也不會太冷淡的符號,完全符合亞洲人不喜歡出鋒頭的社交哲學。
現在我有克制自己盡量少在文章中隨便用「~」,除非真的是要表達把字拉長的語氣。不過我傳訊息的時候還是常用啦~~~
下載它吧
看到 DanQ.me 上一篇很有趣的文章 The Difference Between Downloading and Streaming,作者提到了一個觀點:「串流」跟「下載」其實是同一件事。
"So in a very real sense, all streaming is downloading! The buffer is the part of the stream that’s downloaded onto your computer right now. The question is: what happens to it next?"
所以從很實際的角度來看,所有的「串流」都是「下載」!緩衝區就是目前已經下載到你電腦上的那部分串流。差別是: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事?
這對我這個真.宅男來說,這當然是常識。但看到文章我才意識到,這對於一般人來說可能沒那麼顯而易見。
想「下載」?請買 Premium
就拿 YouTube 當例子吧,他們的手機 App 讓一般用戶只能「串流」而不可以「下載」,如果想要「下載」就得付錢買 Premium。但這邏輯根本不通:當你在「串流」影片的時候,影片資料其實早就已經「下載」到裝置上了。你在播放器中看到的灰色進度條,就是已經下載到裝置上的部份。
YouTube 只是在行銷上把「串流」和「下載」包裝成兩個不同的概念。但事實上並不是這樣:你早就已經下載了,只是他們把 App 寫成不讓你播放已經下載到裝置上的資訊而已。